close

THE BOOK OF LOST THINGS
John Connolly著

封底上有一句粗體的字。「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孩子;而每個小孩心裡,都有個未來的成人靜靜等候。」
如果你覺得這句話很棒,或者是對它有莫名的感動……

那麼,請不要再繼續看下去了。

這篇感想並不是為那個而寫。

關於失物之書,我完全把它當成奇幻小說在看。

裡頭我最愛的一個概念,「故事有生命」。

『故事渴望人來讀,它們就是需要。所以,故事會排除萬難跳脫自己的世界,闖進我們這邊來。』

老實說,我真的真的很喜歡。


講個有點離題的東西吧,我想應該沒有人看過(那你還講!)一部ドラエモン的動畫電影「白銀三劍士」。本來那只是一個夢而已。但是夢中的角色卻跑到現實中來,引誘人去做那個夢。

欸,這就是失物之書一開始給我的感覺。一本愛爾蘭作家的小說和日本製作的動畫電影不謀而合之處,很有趣、很魔幻、很迷人。

接下來小男主角大衛進入的那個世界,那個以一連串陰暗的童話、神話傳說故事為基礎的地方,正是小男孩展開冒險故事之處。(很適合做遊戲、抱歉又離題了)

雖然裡頭有很多像是「變調童話」的故事,但又不是那麼一回事;那是一個很完整的歷險,以想像力建構的。到底是我多想了呢,總有點納尼亞的感覺,類似孩子到其他世界冒險的故事,可沒那麼英雄。

納尼亞(獅子女巫魔衣櫥)的孩子們當上了黃金時代的國王和女王,我們的大衛卻逃掉了本要加在他身上的傀儡國王的稱號。(那種長生真的是不要也罷)


聽說作者是以犯罪和驚悚小說聞名的是吧,有空去找來看看好了。(←不負責任)


對了對了,那個有萌啊,其實是裡頭一位羅蘭先生。來自Childe Roland to the Dark Tower Came(Robert Browning所寫之長篇敘事詩,名字翻譯可怕的分歧,聽維基說好像也是史蒂芬金「黑塔」的靈感來源啊XD)

作者決定說話咬文嚼字的羅蘭先生到黑塔去是要找他年輕的「朋友」拉斐爾……嗯……最好是。(冷笑)

書中不停明示暗示這兩位男人的「親密」關係非比尋常,並且透過諸多情節與對話顯示。當裡頭「駝背人」告訴大衛兩人「非常親密」之後,羅蘭終於說了『我對拉斐爾的情感是我個人的感受,就屬我一人的。我愛他,別人只需要知道這個,其餘皆與他人無涉。』

後來我又聯想到,拉斐爾之所以離開羅蘭的領地雖是『為了證明自己』,但是不知道有多少部分是為了八成滿天飛的流言蜚語喔。這大概也是羅蘭遇見大衛時並不自稱騎士而僅稱軍人的原因?

問題是,John Connolly你排這個情節要做什麼啊……(大笑)


嗯,所以有的時候看小說,不一定要對人家的感觸有感觸。(毆)



因為本人懶得寫真正的介紹(大家都知道我的感想很偏頗)所以產生的引申閱讀。

《失物之書》中文官方部落格

自己的魔法,John Connolly《失物之書》/上川森

魔法世界又一傑作-失物之書/zen

關於成長、回家以及《失物之書》種種/灰鷹

失去的終將復得——《失物之書》讀後/Christ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