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國文作文報告裡頭的摘錄,自己很喜歡,
作業也已交了,應該不會覺得我是抄襲「網路」……

總之啊,說是摘錄,當然沒有全部,
請觀者自行補完囉。

   書自然而然有種寧靜的氣質,使人沉澱下來,思緒清明;並且如海洋般遼闊,包含的東西幾近無窮無盡,愈接觸愈想深入,它毫不吝嗇,從不讓我失望。讀到最後,浩瀚書海如浪潮席捲向我,彷彿溫暖而熟悉的懷抱,給我以撫慰、安寧、悅樂。我心甘情願投身於它,任它帶領我去所有地方。

  新書無一地,有乾淨紙張的味道。嶄新、潔白的書頁,像在邀請別人閱讀;偶爾不小心,指尖還會被頁邊劃傷,即使舔著滲血的指頭,還是迫不及待地要讀下去。熱烈地、興奮地,非把它看完不罷休。

  舊書有其個別的韻味,一種熟成的、古老的味道。也許從圖書館中千挑萬選,最後抱在胸前如獲至寶地帶回家裡,珍而重之掀開書頁,泛黃的氣味便迎面而來,手觸之即是前人的手澤;翻沒幾頁,空白處可能出現藍色原子筆或鉛筆的評感,從而一窺它從前主人的軌跡。舊書經常是沉穩而溫和的,誘人與它消磨過一個下午,而不覺時光流逝。

  光滑白皙的書頁印上整齊如螞蟻排列的文字,印象如斯,我想像過、撫摸過、感受過、咀嚼過。屬於我自己的書,總是我親手自書架上拿起,與之耳鬢廝磨、親切熟稔,方才買下。第一次閱讀新鮮文字的樂趣享受過後,接著第二次、第三次,食與同食、寢與同寢。

  書櫃上、床頭邊,有哪個地方沒有我的書呢?又有哪些不是我的最愛呢?無論新歡舊愛,我都願意和其長相廝守,哪能分別出一個第一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