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on King
迪士尼音樂劇:獅子王


童年的回憶,大概要從那捲紫色的錄影帶說起(迪士尼的錄影帶都這個顏色,嗯紫色有加分嗎?),然後一路殺到今年租的彭彭與丁滿特集(沒誤),不過在經過一個學期的哈姆雷特疲勞轟炸下,我似乎不能以兒時單純的眼光來看這齣闔家觀賞的音樂劇了。(淚)

說闔家觀賞就是:小巨蛋裡頭充滿著小鬼,形形色色各式各樣(喂)的小孩,從安靜無比的可愛小蘿莉到吵死人又跑來跑去的死小孩都有。當然小孩不是問題,吵鬧的小孩才是;而且比起音樂劇中途拿起手機按來按去不知道在作什麼的大人,會驚呼有長頸鹿耶的小孩還可愛些。

一開始沒有對這齣音樂劇抱太大期望,雖然有人很羨慕(喂),但自己看得高不高興和別人怎麼說事實上沒有必然關聯,而且看到很大隻的木法沙(汗)劇照讓我小小抖了一下……

不過,即使被三樓與舞台的遙遠距離嚇到並不是個好的開始,而之後發現字幕要拿望遠鏡看才看得到也很無言──我看到第二首歌就放棄看字幕的意圖了,專心看舞台比較實在反正台詞又不難──但是認真的來說,音響還是發揮了功效,讓我徹底的見識到了何謂非洲音樂加現代搖滾……


刀疤的演員在演員表上排第一位,而且履歷超長(不過南非和英國的演出在台灣很難有知名度就是了);頭上的面具很有趣嘎,會隨著他低頭而向下移動,而聲音、我可以說在抱怨(撒嬌?)大家都不喜歡他的時候超哀怨可愛的嗎?(爆)

還有,在和辛巴對話的時候也是雖然想要勸誘(也成功了沒錯啦)但是卻一副對於過動兒超不拿手的樣子(大笑);還有那句對不起啊我背痛不能爬起來恭喜你更是表達出諷刺兩字的精髓。(滾滾)

──嗯由此可見原作角色塑造得很成功?(喂)(其實每個角色氣質都和動畫有像……)

但是我最喜歡的卻是他對木法沙講的那句"Long live the King!"。有點難解釋原因(當然不是因為我想看木法沙掉下去|||),然而這句不僅是台詞用得好,光那個聲音就足以讓我認為他的陰險匹配得上哈姆雷特中的克勞狄斯。

既然我們就這麼說到了哈姆雷特,那麼,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其實是沙祖和波洛涅斯的相似。全劇裡面就沙祖的口白最難懂啦啊啊(抱頭),只要他出現我就很想哀嚎,但是沙祖的吐槽又很好笑……呃離題了。波洛涅斯在我們的討論課中不知怎的變成了一個護子心切的愛國老臣(嘎?),在某種程度上和沙祖還真的頗像,尤其是腦袋。(喂)

在獅子王中的男女關係變得好純潔,「應該是」對應到奧菲莉亞這個對自身命運毫無反抗能力的小女生的角色娜娜──這哪是娜娜啊這是娜拉嘎──搖身一變成了擁有母獅的天生優勢可以撲倒辛巴的大女人。(炸)

縱使說獅群裡面領頭公獅一交接母獅的交配權也就交接,然而大概考慮到普級問題(並不是)所以刀疤也不敢惹沙拉碧;哈姆雷特的母親葛楚德可是嫁給了克勞狄斯啊嘎。於是克勞狄斯在娶葛楚德時拐彎抹角的台詞,也就被刀疤純粹接收王權〈快準備 Be Prepared Reprise〉所取代了。

弔詭的是,哈姆雷特裡一場(王子身著黑衣參加的)婚姻寫下政權的轉移,而獅子王則是淡化了這層關係……

在拉飛奇(大概因為女性角色太少所以音樂劇裡這頭老狒狒就變成母的了)和辛巴唱的〈他活在你心中 He Lives in You〉時木法沙的大頭出現,講了大概是些「要記得自己,在生生不息的循環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的話;這段和哈姆雷特一開始老王鬼魂出現的地方很像,可是鬼魂只會對哈姆雷特嘎啦嘎啦叫你的角色就是要復仇……

所以哈姆雷特會精神耗弱有八成根本是他老爸要負責啦!(指)


哈姆雷特裡面死人死一堆,先是老王被暗殺,再來波洛涅斯在偷聽哈姆雷特和皇后講話時被哈姆雷特刺死(就在這幕之前這王子居然還猶豫著要不要殺掉克勞狄斯……),接著在被送去英國的時候順便把同學二人組送上吊刑台,然後奧菲莉亞也因為哈姆雷特與背叛無異的行為發瘋溺死,之後雷奧提斯在比劍決鬥時還在自己的劍上塗毒藥,結果刺了哈姆雷特之後又被哈姆雷特奪劍刺死,葛楚德在比賽上喝了克勞狄斯本來要給哈姆雷特喝的毒酒也死了,哈姆雷特臨死前終於殺了克勞狄斯……

結果最後剩下來的何瑞修還得和殺進來的挪威王子解釋皇宮裡面死了這一堆人到底怎麼回事(印象中有個電影版超搞笑的,哈姆雷特和雷奧提斯在大廳裡邊比劍邊奔跑,最後克勞狄斯好像是被哈姆雷特一劍砍斷吊燈而被燈撞死)……

嗯,然後看看獅子王多歡樂呀,只有兩個死掉的角色(茶);理想的勵志故事約莫如是。

話說刀疤的陰險(陰柔?)傾向大概也是因為克勞狄斯愛用毒藥暗殺和詭計兩種,前者完全是女人偏好的選項嘎(倒)。


欸這好像變成哈姆雷特的感想……但是這還真是我第一次這樣邊看邊可以從頭到尾對一遍原版和歡樂改編版,也算是用奇怪的方法複習課業吧……(汗)


獅子王的道具也是很有趣的,但是這實在要看到演出才會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等我長大來當王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的動畫華麗而色彩鮮豔,音樂劇裡一樣色彩鮮豔但是比較像是一群玩具在跳舞(毆)。

每個角色都有兩張臉(除了小辛巴、小娜娜和拉飛奇),最奇妙的是植物……那個頭上頂著草跳舞實在太可愛了啦啊啊(爆笑),還會晃來晃去的……


大致上就寫到這裡,話說回來我找不到樂團在哪耶,只看到兩邊的打擊樂手……然後後面應該是燈音控?不過沒有音控室嗎這感覺超怪異的……

然後想看圖或影片就請自己挖找吧,本站不提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