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迷偶像,青少年交不到朋友』是中時今天某條新聞的標題。

「沒聽過星光幫,怎麼做朋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齊殷針對青少年友誼關係,進行一項長期研究顯示,不迷偶像的學子,可能交不到朋友。而沒有朋友的青少年,不僅可能有學習成就低落與憂鬱傾向,還容易有打架等偏差行為。

全國各國、高中下周即將開學,學子面對要升級、可能要交新朋友的問題。過去大家常認為,青少年都有其主流文化,也有人批評青少年總是盲從,吳齊殷的研究卻顯示,「從眾行為」是青少年交朋友的重要關鍵

 (摘錄自中時電子報

呃,我是要講一些比較無關的事情,不過先讓我碎念一下這篇新聞。

當年(天啊我居然用了這個詞)我「交不到朋友」的時候,並不是不迷偶像的問題,而是「難以打進原本已經形成的小圈圈」;而且,我並沒有「學習成就低落」的問題。

所以你可以看到,新聞不只是標題殺人;連摘要也殺人。我的摘錄沒有任何問題,因為這段接下來就是小標題,進入細節描述部分。


總之我是想講「迷不迷偶像」的部分。

雖然說我個人自稱怪胎,但是大家都知道我這種怪胎不在少數,尤其是在高中的時候,怪胎特別多。(噢、這也是我喜歡這個學校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可以找到認同)

所以說,偶像不偶像的對我而言根本不是問題。每個人興趣都很廣泛(看看我們親愛的羊羊吧……),就算完全沒有偶像,也可以和別人聊的很愉快。

人生不只有偶像好嗎,親愛的寶貝們。

老實說我個人只要看到所謂的偶像心中就會立刻產生反感,總是下意識的保持安全距離;如果真的真的很喜歡某首歌、某部電影、某部戲劇,噢,那我也不會迷上任何一個演唱者、演員。簡單來說,就是敬謝不敏。

不要教訓我,我在這裡並沒有批評喜歡偶像這件事,只是我個人對於這件事情不感興趣

對,為什麼要迷偶像呢?

好吧,那麼我這樣問,為什麼迷偶像呢,尤其是狂熱的迷

喜歡他唱的歌喜歡他的聲音喜歡他的小動作,喜歡他演的戲喜歡他臉上的表情,喜歡他的長相喜歡他的內涵喜歡他對每個人的態度;噢、

這些理由,對我而言都沒有意義

我的想法很簡單;我可以喜歡以上任何一件事情或是全部,可是就算是那樣我還是不會喜歡他這個人

對我而言,喜歡這個詞是要了解之後才能說出口的。所以常常聽到我說這個傢伙很可愛很帥很萌或等等之類的,但是很少聽到我說喜歡這個吧。(虛構人物不算、不算噢)

喜歡歌,去買專輯、去聽演唱會啊,全部收也沒關係,但是為什麼要這樣把自己的生活(至少很大一部份)圍繞在這個人身上呢?再怎麼說、連談戀愛都不建議有這種行為,何況是個虛幻的偶像?

尤其是為了一個摸不到的夢幻偶像(抱歉、這是修辭)去排斥可以接觸到、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我不能理解更無法認同。

話說到這裡,以後我還是會繼續對這個那個啥發瘋的。(聳肩)


2007-08-26補充:關於本篇引用新聞的其他想法。

Dolce*- 「不迷偶像 青少年交不到朋友」?/imhs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