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禪 (第一卷):暴力集團
 
作者:喬靖夫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07 年 02 月 06 日

『《殺禪》以虛擬的「漂城」為背景,一班被稱為「腥冷兒」的退役軍人為主角。書名《殺禪》兩字,正是故事的主旨,從無常的生命中反思人性,以殺悟禪,見證暴力,也探討生命。』


簡單一點吧,就是一部揉合了暴力、殺戮的黑色作品。要一個偽善地自稱愛好和平的人如我來說,約莫就是如此。

「真正的權力是看得見的:暴力。」封面上印著。而我能找出一大堆相應的詞句,比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但其實,更廣泛地說,權力是強者所擁有的力量,而暴力雖然只是其中的一種,卻是最為原始、最為直接的一種。

因為喜愛菊地秀行的「吸血鬼獵人D」,所以嘗試了喬靖夫的「吸血鬼獵人日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這位香港作家的名字。我不會說看了之後我愛上喬靖夫的小說等等之類的話,因為D難以超越,他太完美,近乎神一般的存在。而拜諾恩,吸血鬼獵人日誌的主角,卻是一位有徬徨有猶豫有掙扎的凡人。

這樣說好了,如果D是妖厲淒絕的死神,而拜諾恩是在現實中掙扎的人的話,那麼,「殺禪」中的六個男人,便是貨真價實,野性與魔性的混合。宛如野獸般以慾望為最高指導原則行事,生物本能:活著,以及繁衍。


是的,就是野獸般的野性。若非自絕於(或者精確些,被絕於)人類社會之外,人不會化為獸。不會為了血掙扎。

因此,「禪」字的存在,反而顯得突兀。禪是頓悟是空是平靜,如何在血腥中求得?而書中那些若即若離地和故事聯繫著的宗教概念以及用語,用意在何處?

好吧,為了我這種需要講解的人,作者說了,借用「看破」的想法,希望讀者能看到世界上的現實。

除了自陷於溫情中的人,誰都不會否認這世界上罪惡的存在。只是不會有人肯定這種存在,因此人人都轉頭過去,不去看不去想不去參與。

「殺禪」直接而明晰的刻畫,把一幅幅暴力的畫面映在人腦海中,無法可擋揮之不去。更有甚者,喚醒了人血中的暴力因子。


我是咬著牙看完的。

那種原始純粹的暴力,看得人怵目驚心。對我來說一切權力鬥爭鉤心鬥角,在這種力量面前全數退居二位。

但是菊地秀行也說過,作家沒有不能寫的,即使是讀者看著不舒服的,即使是罪惡是血腥是暴力是誘惑,都可以寫。作家可以天馬行空的寫作。因此我不否定這本創作。

只是我不會推薦給每一個人。


節奏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情節流暢而富映像感,描寫夠一針見血清楚明確。這些都是優點。只是如果要找感情赤裸而隱匿、熱烈而深沉、狂放而苦痛的,這本書還欠缺。缺的是情感的厚重與內斂吧。

不過好像也不需要。


更重要的,這世界的真實,僅只暴力麼?

不過這也不重要。

畢竟,這種規模宏大的小說,不多見。這種純以血腥與心機作為題材的,不多見。而這種能看到人心悸的文字,更加的、更加的難以得見了。


*《殺禪》試讀活動網頁:http://www.gaeabooks.com.tw/edms/KAR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