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meo et Juliette(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其實劇情不用我多加介紹也可以,莎士比亞的原作劇情本就單純,而音樂劇只不過是挑了最具情感的幾個重要場面,串聯成一齣愛情戲碼。

風格,和鐘樓怪人類似,因為同樣是法語音樂劇嘛,以現代搖滾樂、現代舞來豐富古典內容。不過,卻不禁讓我聯想到咱們的「花木蘭」。嘿,我們的木蘭是向西城故事借鏡,而西城故事不也就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現代版麼?想想,這種巧合還真的滿有趣的。

今天我穿著黑色長袖,配上桃紅灰格子百折短裙,黑色半長襪,黑色平底鞋。算是向這齣愛情悲劇致敬──以兩家世仇的維洛那為開始,哀傷結束的戀情。

不管誰誰誰嚷嚷著飾演羅密歐的達米安多帥,從「世界之王Les rois du monde」開始,我就無可救藥地喜歡上意氣飛揚、年少輕狂的莫枯修(Mercutio)。起先是那副與巧克力般醇厚的羅密歐、咖啡一樣的班福樂(Benvolio)不同的,像蜂蜜糖一般,甜而高亮的嗓子;接著,是「愚人La folie」裡,與鐵豹(Tybalt)互相尖刻嘲罵的模樣;最後……則是「莫枯修之死Mort de Mercutio」的,那瀕死的、宛如哭泣與預言的吶喊。

噢,真的,羅密歐與莫枯修的「友情」,的確與「威尼斯商人」的安東尼奧和巴薩尼奧一樣,都是「生死與共」。願意為朋友出生入死那種。但是,了解我的人就知道,我對於威尼斯商人那一對好友的感覺……不用多作說明了吧?(笑)

話說回來,似乎我喜歡的角色很難是主角,也很難不死掉……

在整齣劇裡,羅密歐所在的蒙特鳩(Montaigu)家族,主色調是藍色,每一位演員身上都是深淺不同的藍。而茱麗葉的卡布雷特(Capulet)家族,主色調則是紅色。但在舞會中,每個人身上都是白色,中立而純潔的白。

為戀人主婚的神父一身黑衣,維洛那的領主(這位王子的光頭十分光亮XD)則是奇妙的類似卡其色吧,至於莫枯修,他是紫色的,外袍深紫、上衣淺紫,我看到之後立刻想到的居然是,啊啊那個誰應該很喜歡。(笑)不過我也很喜歡就是了。

據說演班福樂的希瑞(Cyril Niccolai)曾在「鐘樓怪人」中飾演葛林果,可惜啊,我這場看到的不是他。希瑞先生的劇照有一頭漂亮的金髮耶(所以說葛林果的黑髮是假髮囉XD),想想好像有點遺憾,不過我並沒有貶低我這場的演員的意思,真的,他在「怎麼跟他說Commet lui dire」裡頭,唱出的痛切聲音真的十分震撼。

對了,茱麗葉父親「呵護一個女孩Avoir un fille」,也非常非常深刻的詮釋了「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這句話噢。

關於原本的劇情,其實我一直是不太能接受所謂「LOVE AT FIRST SIGHT」一見鍾情的,也許吧,在經過多年的考驗之後,一見鍾情,會被證明是真的愛情;但又有誰能清楚,愛的如斯激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他們不滿二十歲的腦袋裡的愛情不過是荷爾蒙作祟?

唉,殉情之後不就不可考了?況且什麼柴米油鹽醬醋茶,即使他們真的能在一起也不見得真的可以考驗到他們。莎士比亞算盤可打的精,就是那種一次見面晚上相會隔天結婚的天雷勾動地火,才能讓觀眾為之瘋狂啊,純粹的不顧一切。

Romeo et Juliette,英國人寫的義大利故事,由法語演出,配上現代的音樂與舞蹈(這讓我忍不住聯想到高鐵),或許……只是或許,這就是它為什麼能那麼迷人(以及讓人困惑)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