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了一個我校不再聘用的老師的網站。

老實說,看到他對此的感想,我是愕然的。

他對於「一個認真的老師,卻被如此輕視」,
以及所有關於他的高學歷的牢騷讓我渾身不對勁。

認真麼?想想也還好啦。

只是腦子裡有沒有東西、教學認不認真,
和「教的好不好」「學生有沒有聽進去」確實是兩回事。

教的好不好,除了內容以及教學態度之外,
最重要的果然還是學生聽不聽的懂吧?
在沒有基礎的支持下,叫學生想什麼都沒有用,因為連你問什麼都不懂呀。

至於教學方式,在我心中是分為「筆記連篇」式、「滔滔不絕」式、
以及「質問思考」式。
當然沒有所謂的好不好,只是看用的恰不恰當。

那,對於所謂的「艱澀科目」,當然不能只叫學生去思考。

很多人對於這位老師的最不滿當然就是,學生聽不懂時說:
「唉呀就是這樣那樣就好了很簡單的啊」類似的話。

這是我那時寫的小說中的一段。

「粉筆唰唰地在黑板上滑過,教室內一片低迷的氣氛,放眼望去,幾乎人人是心不在焉,無聊的在課本上塗鴉的有之,頻頻點頭打瞌睡的有之,完全放棄和睡魔抵抗,趴在桌上直接去向周公報到的更不在少數,真正認真聽課寫筆記的寥寥無幾。

「原因也只有一個,就是課程雖然不很難,但是這個新來的老師總是有辦法把簡單的題目講到沒有人聽得懂!」

大約就是這樣吧。

而他的「定風波」,只能讓我想到國中時的某考卷最末的新詩,

「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