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看雪─舟子


我啊,從有記憶以來,就在西湖旁邊生活了呢。當然,住在西湖邊,也是靠西湖吃飯的。我常常替遊湖的人撐船,雇我這艘小船的,多半不是什麼達官顯貴,不過,偶爾也是會有頗會附庸風雅的人就是了。

哈,可別看我只是個船夫,在西湖邊耳濡目染久了,可也是會磨練出些鑑賞能力的啦,雖然沒有到可以吟詩作對的程度,不過辨識好與壞還不在話下。


西湖美如西施。聽說是蘇東坡這麼寫的。但是啊,這個美人的風情可有千萬種呢!

像是有一年冬天,下了三天三夜的大雪,站在湖邊一看,那種感覺該就是所謂的蒼涼吧……霧氣結成的細碎冰花附在身上又隨即溶化掉了,彷彿不曾存在似的,但是放眼看去,依然是一片朦朧的白。

抬頭望天,才發現天是白的,雲是白的,山是白的,和白色的西湖連成一片,天連水,水連天,沒有可分辨的界限,就像……像什麼呢?些許是老天爺攤開來的一大張宣紙吧!

紙上僅有一條長堤墨痕、一點湖中亭子……以及我的小船而已。


對了,就在那天,發生了奇妙的事情呢。

在大雪的冬天,照平常的道理來說是不會有人想要遊湖的,但是有個青年男子卻說要雇我的船到湖上去。那個男子姓張,約莫三十幾歲吧,明明是老大不小的年紀,還像小孩子心性一樣。

他穿著看來十分暖和的細毛裘衣,還擁著個懷爐,倒像個富家子弟。雖是一副風流倜儻、不拘小節的模樣,但卻不似其他輕狂、恣意妄為的五陵年少。

並且,也應該是個才子吧──這是我猜的,像這種人哪,想法總是和一般人的不同。


我載他到了湖心亭,卻發現居然還有另外的兩個人已經對坐飲酒了。旁邊還有伺候溫酒的童子,想來也是雅好西湖此等風景的人吧。不過,我倒是一點也不敢恭維這種天氣就是了。

那兩個人,看到顯然是同好的這位客人,就硬是拉著他喝酒,乾了三大杯才放人。雖然說景色的確是難得一見──畢竟這種大雪也是難得,不過那時可真的是冷的要命。

這種天氣啊,居然有人為了西湖雪景不畏嚴寒跑來遊湖呢。

這種天氣,居然還有人在西湖中飲酒賞雪呢。


「可別說這位客人傻,還有比他更傻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