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董邵南序

燕、趙古稱多感慨悲歌之士。董生舉進士,連不得志於有司,懷抱利器,鬱鬱適茲土,吾知其必有合也。董生勉乎哉!

河北地區呢自古以來很多感情豐富的人,邵南你每次去京城都沒人理你,十分不爽的說要去河北,我想那裡一定會有看上你的人啦,所以你加油吧~


夫以子之不遇時,苟慕義彊仁者,皆愛惜焉。矧燕、趙之士,出乎其性者哉!然吾嘗聞風俗與化移易,吾惡知其今不異於古所云邪?聊以吾子之行卜之也。董生勉乎哉!

你的運氣是如此之背,只要是好心人,都會同情你的啦~何況是河北那些感情豐富的人呢~但我聽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你就姑且去看看吧~好好加油啦~


吾因子有所感矣。為我弔望諸君之墓,而觀於其市,復有昔時屠狗者乎?為我謝曰:「明天子在上,可以出而仕矣。」

我因你而有一股感慨油然而生呀~哪天就去幫我拜一下樂毅的墓吧,然後去看看那裡的市場,有沒有像古時屠狗者那樣的英雄豪傑呢?如果有,就替我告訴他:「現在天子英明,可以出來當官了!」

(以上純屬趣味性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