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冒險工廠觀後感。(劇情透漏有)

注意:本觀後感為里安主觀意識呈現,劇情洩漏很多,在意者勿看。


首先,我得承認,這部片我從頭到尾都只注意強尼戴普所飾演的威利旺卡先生。其次,我對於原著的印象已經非常淺薄,因此大概無法互相比較,只能純就本片評論。


好…那麼,威利旺卡先生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不世出的天才與怪人,喔對,還有自戀狂。

天才是本片的設定,無關其他。那麼,怪人是從哪來的呢?原因大概是他與社會脫節太久了吧!要是沒有社會化的話,就會顯得奇怪。不過我現在想先談談自戀。

自戀的表徵雖與自大不同,但是卻都與自卑相關。一個在某方面自戀的人,可能是藉此補足他在其他方面的自卑感,以及受創的心靈。這類型的人其實很敏感,心中擁有一個最脆弱的地方。而威利旺卡則應該是在童年時期被壓抑的部分,此時加倍的補足吧。

說到孩子氣,威利旺卡其實在某個部分像個長不大的彼得潘。他們也許在外在都屬正常,但是內在心靈卻拒絕成長,停留在幼童時期。而反過來也可以說,威利旺卡其實是擁有童心,才能創造出「大人」無法想像的東西。


這裡插個題,在參觀工廠的孩子裡,有一個事事講求「理性」,缺乏想像力的小孩。我想這個角色代表著很早就失去自我的小孩吧。之前在暑輔時,有幾個大人批評我們這一代缺乏想像力,我想,奇怪,為什麼他們啥都不知道,看表面就如此認定,本來以為是那些人自己的問題,可是看電影才曉得,這是所有大人的偏見!

回來,所以在象徵意義上,威利旺卡也許就代表著被一些大人遺忘的童心吧!被遺忘、被拋棄、被背叛的孤獨,一一在他身上展現。


如果回歸人物,剛才有提到社會化,依據西方學者的理論,社會化有分年齡的,而在與人相處方面的年齡是二十到四十五歲的成年時期,也就是說,威利旺卡之所以會對人們表現不知所措,是因為當時他還未適應整個社會制度,便將自己封閉起來!

而查理不僅解救他於孤獨,還解開了他童年時代的心結…嗯,難怪後來如此形影不離。


好啦,接下來蠢的要來了,不想看里安胡言亂語的可以先離開,別忘了要去留言喔

(女體(?)以下ˇ)


聽說,有人第一次看到預告時,以為威利旺卡是個女生…好吧這不能怪誰,只怪那神祕的妹妹頭、蒼白的肌膚,以及中性的服裝XD

而後,我一直到他去看他父親的時候,擁抱的那個場面……才不禁脫口而出──「這根本是女兒嘛,哪是他兒子!」

好吧,一切都怪雌雄莫辨的裝扮……

可是到最後,還是證明了我實在罪無可赦…在威利旺卡和查理回到他家中吃晚餐的時候,我說了……

「這其實是他媳婦吧!」

啊啊啊不要打我────誰叫他那副媳婦見公婆的模樣──雖然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女婿這詞,問題是我一看那妹妹頭──媳婦就喊出來了啦────

天哪支持強尼戴普攻的我對不起你們啊啊啊───

我完全忽視身高年齡差的喊出媳婦了…怎麼想怎麼抖,坐在旁邊的阿魂魂顯然也被我這發言SHOCK到在此說聲抱歉…

不過阿魂魂妳好像也無視他們的性別告訴我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了嘛…


好啦不管,總之忽略原著算是不錯的電影。小孩看熱鬧大人看門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