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校作業之國文(?)報告‧三國讀後心得

為什麼要貼?

反正我無聊嘛。



三國‧人性三國。



在戰場的廝殺中,混亂的三國時代緩緩揭幕。



三國是人性的戰場。



卑劣、愚昧、雄心、狡詐……




我看三國演義三次了,第一次在小學,是白話的改編小說。初次體驗三國震撼,隨著劇情起伏緊張、叫好,看完了卻也沒有多大感想。第二次是國中時代,版本是有注釋的原文小說,一口氣讀完只覺憤怒,憤怒梟雄的野心、無能的皇帝。這次是第三次。



看完第三次後,發現了人性。



三國,人性的爭鬥。



都說劉備有諸葛亮才能鼎足三國立馬天下,唯一讓我不解的是諸葛亮為何無法復興劉家天下。



噫,或者是劉備的懦弱阿斗的無能,誤信小人所致吧。



可是啊,為什麼在上位者會做出錯誤的抉擇?




原因,或許在於人性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執著,放不下,拋不掉。



當憤怒衝過了理智,當悲傷掩蓋了事實,人啊,就會做出不可理喻的事。




唔,這是三國給我的啟示。



鑑往知來,聞古知今嘛。




可是,我又想到了一件事。



在描寫歷史的時候,人的觀點都是單方面的,而三國,就是以蜀漢──劉備作為立足點吧。那麼,人們會譴責與他對立的人、事、物,是不是也是很自然的事呢?



比如,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以及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司馬昭。



曹操,是冷酷無情的一代梟雄,寧可我負別人不願別人負我的亂臣賊子。
劉備,是赤膽忠心意圖復興漢家天下的英雄。



可是啊,在劉備稱王時,我稍稍愕然了,為什麼呢?



小皇帝被取代時,漢朝不就正式覆亡了嗎?



劉備是自立為王。



在他自立的同時,就不是漢家天下了。



而是蜀國的開始。



三國魏蜀吳,不正如此?



打著漢家旗號的他,果不其然的得到了史家的同情。



但是我認為,他的立場和其他的人完全沒有不同。




歷史,不過是一小撮勝利者寫的自傳罷了。



被層層冠冕堂皇的偽裝覆蓋著的真相,究竟有多少?




當我這樣想時,突然覺得,曹操好像也沒那麼討厭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