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偽世界

 不知不覺就跑出續來了耶。(不要講得一副與你無關的樣子!)
 話說利久好像真的很愛用情緒性字眼當語助詞……



  晚上,利久輾轉難眠。到底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他遇見的是個瘋子嗎?還是說這整件事情完全出自自己的想像?但是他的確得到了「神蹟」作為鐵證:他確實看得到其他人的對話,不僅如此,還能看得到他們心中當下的想法以及感受,全都化為文字和對話框在頭上閃爍。

  『簡直就像是個笨蛋。』就連現在他所想的事情,也以大概是十二號細明體的字體浮現在他頭上三吋半左右;如果是比較激動的話就會變成二十四號字,然後有時還加上粗體……『蠢斃了。啊啊啊蠢斃了!


  「喂,那個什麼聞笛。為什麼妳要告訴我名字?」

  女孩柔軟而悅耳的聲音出現在耳邊,「嗯?是因為要讓你叫我呀。」

  「但是妳是神吧,所以應該是全知全能的不是嗎,那我用什麼名字叫妳有差別嗎?」

  「嗯,利九你不是不信奉這個世界上任何的宗教嗎?所以啊,我想用一個比較像這個世界的人的名字會比較適合你,而且你很喜歡這首詩吧。還是說你比較喜歡呼喚女神布麗姬這樣?」

  「好奇幻小說……但妳早就知道答案了不是嗎……」

  「那麼,所以就是這樣囉。」聞笛輕快地說。「我也很喜歡利久你的名字噢。」

  「那妳應該會更喜歡我小妹……」

  「彌薪嗎?真不公平呢,哥哥名字筆劃那麼少,而妹妹名字卻那麼複雜。」

  「我還真不喜歡這兩個名字……簡直是惡趣味嘛,說穿了就是錢來錢去的。但是,妳現在是要跟我聊天嗎?那還不如跟我講講那個法則的事情吧。」

  「法則噢。嗯……其實我在最初用的是『規制』這個詞,規是法度,制是決斷;不只是一套要遵守的規則,而是一個『有機體』、是事情會如此運作的方式,也就是『道』、是『神』,是這裡的最高力量;當然是不能寫出來的,如果寫成文字的話就會變成只是個描述啦。總之,在這個世界不會有超出規制的事情發生。」

  「除了妳。」

  「對,我們是渾沌,規制從我們而生。和規制一樣,我們是一切的開始也是一切的結束,我們存在於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的力量足以影響規制,而規制無法納我們於其中,因此才會有渾沌和道是相對的這樣的說法。」

  「所以渾沌是女的,道是男的?」

  「嗯……」聞笛微微嘆了口氣,聲音中帶點笑意。「你不會喜歡我要說的話的。我和你說過了,這個世界是『偽物』,是模仿另一個世界所造的,那就是我身處的世界。因此這裡的渾沌──也就是我,和你們雖然有絕對的差距,但卻沒有不同。」

  「也就是說,我們這整個世界,是妳的白老鼠。」

  「可以這麼說。但我並沒有想要拿你們來做實驗……好吧,雖然有時候有點像在看寵物的感覺,但是你們真的就都像我的孩子一樣,這不是空話噢。」

  「那神、妳說的規制呢?」

  「噢,他──抱歉我把他人格化了──規制可說是生命和非生命、物質和能量、整個宇宙的組合,人是規制的一部分,因此是不能言說的,並非不可以,而是沒有辦法。這整個運作的力量,就是規制。所有的事物不管在人類看來合理與否,都屬於規制。只有不屬於這裡的,才會超出規制。噯,講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沒能真正描述他的本質呢。」

  「那麼我已經是超出的一部分囉。」

  「確實是,所以在這裡的機制裡面,規制會一直檢驗你的合理與邏輯性,也就是你的存在合理與否端賴你的意識與潛意識是否符合規制,潛意識的部分就不用擔心了,因為你打從根本就是屬於這裡的人,你只在意識上有超出的地方,因此才有我說的那些問題。」

  「為什麼是以這種方式?」

  「因為這樣才有意思啊。為了讓你的意識能接受這樣的考驗,規制會把檢驗融進你的生活中噢。也就是說,規制的制力──人格化之後就是所謂的天使啦,會影響你生活周遭的人,或以你認為合理的方式出現在你面前。」

  「真是……令人困擾啊……」

  「別困擾嘛,不會那麼快開始的,規制雖然已經開始運作了,但也要等合適的時間你才會遇上噢。現在呢你就不要多想,好好睡上一覺才實際。」

  「啊那是什麼時候啦!」

  女孩的聲音混著一兩聲輕笑。「要有耐心啊,因為日期近了。」

  「……媽的我還天國近了咧!」話說居然還有斜體字啊……


  『結果還是一點改變也沒有嘛。』利久心想。『為何偏偏是我呢。那個可以看到對話框的奇怪能力就算身處一片黑暗或閉上眼都還是看得見,這比所謂的打破第四面牆還要令人不可置信啊,神怎麼可以因為好玩……不,照她的說法,這裡是假的吧?只是運作得像真的一樣,所以會覺得這樣好玩也很合理。

  『但是就算是假的,對我而言是真的啊,就算在她看來不過是小事一樁好了,但對我而言可是嚴重的大問題耶。幹,這比觀眾跑上台告訴演員你在演戲還扯啊!』利久越想越沒有睡意,對話框裡的字體也變得歪歪扭扭。『真是莫名其妙。話說回來這到底是什麼字體──天啊我想這個幹嘛!』

  「噓……利久。」聞笛的聲音再次在耳邊響起,這次更柔和、更催眠。「睡吧,安靜地睡吧。不要多想。你會習慣的。」

  於是他又迷迷糊糊躺回床上,不久就睡著了。

  而且,一夜無夢。


TBC 20090105 Rian

後記

嗯不知不覺就變成TBC了,但是我想這應該是想到才會寫的東西……
不過我還是會弄個粗略的大綱出來吧,寫來自己開心這樣。

幸好我只要在靈感、看小說和睡眠中間取得平衡就好。(喂那你什麼時候念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