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vil's Avocate

在進入電影之前,我想先談談「虛榮」(Vanity) 這回事。

事實上,在七宗罪的英文裡,並沒有虛榮這項;與之類似的是傲慢 (Pride),然而,虛榮(與自戀)正是傲慢的主要表現。

但丁的定義裡,傲慢是「對自身的愛,且扭曲為對他人的仇恨與蔑視。」

最有名的例子,正是自天堂墜落的路西法 (Lucifer),因此他也是這宗罪的代表人物。而在這部片裡,艾爾帕西諾演的魔鬼,便是撒旦 (Satan),一般認為是路西法墮落後即成為撒旦。

接著再來談談電影片名。

英文片名來自Devil's avocate這一詞,中文也有翻譯成「魔鬼辯護人」的。聽起來耳熟嗎?沒錯(你的頭啦),我想應該還是有人記得,在丹布朗的小說「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 裡,「當年教宗選舉時,莫塔提是教宗的『魔鬼辯護人』。」
(ch. 133, p. 538)

上面那句話不重要。

重要的是接下來,容我引述一段:「惡名昭彰的『魔鬼辯護人』是負責調查梵蒂岡內部醜聞資訊的最高權威。教宗若有見不得人的醜事,那可就危險了。因此選舉之前,就會有一名樞機主教擔任『魔鬼辯護人』,負責秘密詢問候選的種種背景……」
(ch. 133, p. 539)

在普遍的定義上沒有相差很多,不過是用在「封聖」上。

廣泛一點來說吧,是「唱反調」、「為反方辯護」、「提出與主流價值扞格的觀點」、「不隨潮流而從反面角度來探究問題的人」。

就和本片比較相關的角度,也有人說:「就算犯罪的是魔鬼,律師也應盡責的為其辯護,就像醫生沒有挑選病人的權利一樣。」

這就是魔鬼代言人。

這就是基努李維所演的年輕律師,凱文羅麥斯 (Kevin Romax) 所做的事情。


(突然很不想爲一部老片標雷……)


先為我的偷懶道歉(懶惰也是七宗罪的一種啊孩子),讓我摘錄一段別人的本片大意吧。

「【魔鬼代言人】的主角凱文是個鄉下律師,從未敗訴過任何一個案子,因此他受到紐約一家大型律師事務所的招攬,受到上司約翰米爾頓的重用,而他就在名利與地位的誘惑下一步步走向約翰設下的甜美陷阱,他昧著良心讓惡人勝訴,忙於事業的他甚至忽視生病的妻子,最終妻子因精神錯亂而自殺,約翰告訴他可以將靈魂出賣給他,金錢、權力與更好的女人都在等著他,而儘管遲了,但凱文終究良心發現,他舉槍自盡,斷送了惡魔的如意算盤,而當他再次醒來,他看見自己仍然待在那間鄉下法庭裡,而美麗的妻子仍一如以往對他微笑……」
【穿著Prada的惡魔】【魔鬼代言人】惡魔養成中心 By Baron Pluto


我改了一個字,約翰米頓。沒有特別涵義,只是VCD翻譯如此而已(說到VCD,三片光碟看得好累啊……)。但這個魔鬼的化名正是失樂園的作者的名字啊……

失樂園似乎(因為我還沒看過、不過別擔心,這著作正好端端的住在我西概課本的尾巴……)是爲撒旦翻案之作(至少也是以同情的角度),「上帝在天庭作威作福,撒旦率領眾天使起兵反抗。」


好吧,回到情節上。

誠然,一如前人所說,正是關於選擇的問題。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凱文當然有能力選擇,魔鬼只是把選擇題擺在他面前,古來又有多少人的良心抵得過誘惑?更何況是名副其實,魔鬼的誘惑。(……總覺得有人會想歪)

身為魔鬼的私生子(魔鬼哪來的婚生子啊),還真難避免被盯上──嗯、這是我個人在寫某個系列時的想法,想不到放到這裡還一樣適用啊。

因此我最想知道的是,最後往腦袋的那一槍時,這傢伙到底在發什麼神經啊。

這個質疑用法大概有點像是「黃帝是什麼鬼英雄」。


正是這個舉動,讓我確認了凱文也只不過是個凡人;魔鬼血統帶給他的,只是一段被纏上(喂)的經歷。至於他之前的成功,是靠著上帝給的天賦。(這是劇中說的不是我說的)

若不是凡人,無法以這麼激烈徹底的手段來擺脫「這一切」吧……正因為是面對魔鬼、而且意識到自己的無能,帶有一點報復與犧牲的意義做出這種事。

這部片(由於基努李維的關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康斯坦汀(對不起我真的不想加驅魔神探四個字);只不過艾爾帕西諾的撒旦風采徹底壓過康斯坦汀裡的,然後主角的髮線讓人哀嘆的一年比一年後退(年齡三開頭和四開頭還是有差別的)。

重點是,兩部片都附帶教育意義。(什麼?你說康斯坦汀不是?難道你不覺得這是一部還滿有趣的戒菸宣導片嗎!撇開啥犧牲自己救贖他人不說的話啦……)


嗯,正經到此結束(不是因為你掰不出來了嗎),崩壞從此開始



(我把無關的台詞截掉了囧)

基努李維一開始的眼鏡姿,眼鏡真的比較萌啊啊──(巴)
可惡這傢伙果然是走賣萌的走向!

似乎是在質詢的時候會特地戴上的,嗯啊感覺真像是年輕的律師會做的事。




玩弄(?)年輕妻子時露出的萌萌笑容。(毆)

其實這個女人的臉孔很漂亮,不過正如同魔鬼先生說的;髮型真的是個敗筆。




(台詞再次截掉)

艾爾帕西諾初出場~目前看過的片裡面最萌的魔鬼先生啊XDD






最後面基努李維崩掉自己(還慢動作倒下咧)後、魔鬼先生現出墮天使風華XDD
其實我有偷偷在想這個髮型有像耶穌。(毆)



後來想想這個造型好像不太對(至於是哪裡就別提了)……


好啦就到這裡結束,否則就有人會認為我有炫學的嫌疑了XD
那麼下次更新的大概是書籍列表吧……各位除了電影之外也要多看書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